霁木临川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

如果是你的话【谭赵】(4)

      【曾经有一个男孩儿告诉我,他叫赵启平。开启的启,平坦的平。】    
         

          “咚咚。”安迪透过透明的办公室门看到了风尘仆仆的老谭。便是松了一口气的微笑。
          “辛苦了,这么晚了还得坚守岗位。”老谭走路的时候右腿有一点仄歪。如果不是仔细的看发现不了。但此时,明确向她迈来的步伐让安迪想起了他刚来美国的那会儿。
         那是他们还很年轻。大学的年纪。好笑的是,彼时的安迪对这腼腆的风云人物印象很深。后来提起大学事。老谭根本就不知道有安迪这个人。
        也是。那是他们太年幼。目光所企及的,只有身边的几个人而已。
         “是呗,不过几句安慰的话可不能免了你得按照法律给予我的加班费。”安迪耸耸肩,又摆出一副很严肃的表情。
           真是,回来的四个月在他的玩笑下她也开始学会反击了。
           “呦,看您这架势是吃着晚饭呢。那我略感忧伤的把我带给你的那份也吃了。”老谭露出难得的调皮。要知道,他就比安迪早回来了三个月。这三个月内,晟煊国内部分初具雏形。核心结构也已经基本落地安稳。忙的他生了不少白头发。还要找一个“故人”,所谓“故人”的定义,老谭就是这么下的。
            老谭在她身边坐下,把饭盒转开。里面是一些清淡的小菜。
           素雅。是安迪觉得最适合形容老谭的词。但身处金融圈。反复咀嚼这个词又觉得有点离谱。或者是,这更想是以前的老谭。那个离她很远的老谭。
            “明天和金总的合作进入关键时期。明早他们要看到我们的具体策划内容。所以我才麻烦你大晚上加班的。”老谭解释的很慢。声音有很温柔。
             这并不奇怪,在安迪的意识里老谭从不会有什么大的情绪波动。
             “好,放心,我一会和我的秘书确定一下具体时间。其他就按我们之前拟定好的制作。”
             老谭点头。也将包里的文件夹的笔记本电脑打开,他就坐在安迪的对面。吃晚饭的两人,安安静静的谁也不打扰谁。都为着这座大楼能依然骄傲的站在上海而奋斗。九点多的上海是灯光和车流最多的时候。这座外壳多为反光材质的大楼在黑暗与明亮的交织中闪烁着新生的光芒。

           

       走出大楼的小赵医生看着这片属于核心地段的商业群。想起了这里也是他记忆里的男孩的一个梦。他清晰的记得男孩说:“会有这么一天,我牵着你的手,站在上海的生命处灯火辉煌,最高的地方。这样算不算江山也有了,美人也有了?”男孩看向他。他也不扭捏。
            “会的,会有这么一天。”
            可是,没眼泪换时光蹉跎。
            他在这条大道上安静的走着。像是走回到很多年以前。
            其实这篇商业金融点在十多年以前刚起步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小区。年少的赵先生和年轻的谭先生认识的小区。
           那片七十年代建的矮小的楼房后来都被扒掉了。只有从这里再往南一些的绿化带里的一棵以前的树干上还刻着那个已经成为伤疤的“谭温尧”和“赵启平”。可现在这块地皮活的神采奕奕的。一点也找不回过去的样子。
           也是,如果说,现在真的好到不像话。又怎么会想念过去呢。
           “陈绍聪,我发定位给你。开车接我,回你家虐你去。”他轻笑。
          “诶诶诶诶,来啦!”

          

        “你到哪啦?我等成石头了。”
            “赵启平,我追尾了。在派出所呢。”

             

         “说加一会班,这一看都快十一点了。我送你吧。”老谭抬腕看了一下表。从完工的电脑旁起身。安迪的任务量没有他大,所以在椅子上小睡了半个多小时。
               “也好,我现在头脑不是很清晰。”安迪站起来,抻了一个很收敛的懒腰。
                 当晟煊的最后一盏灯灭掉。保安和他们告别。上海走向休息。安迪坐在副驾驶上看向了老谭的侧脸。“你托老严找的人找到了吗?”安迪知道这是一个没有结果的问话。但这是除了作为员工。亦是作为朋友能尽的不多的关心。
                “没,怎么找遍了上海的工程师,就是没有他呢。”老谭在叹气。“包括和工程师相关的几个工作我都找遍了。就是没有。就是没有啊。”他像是在自言自语。
              “他会不会离开上海了呢?”安迪尝试的开口。
              “嗯。甚至,他都有可能离开了中国。”若不是几年相伴胜似至亲的感情。有怎会感受到此时此刻。老谭心里翻滚绞痛的,却说不出的。说不出的.......绝望?
                安迪突然想起那天吃饭和赵启平的对话。“你确定他一定是一个工程师?”
                “很久以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努力的。”前面是红灯,老谭缓缓把车停下,转头说。
                “嗯,或者你可以试试扩大一下范围。我认识一个人就是原先想当一名工程师,可最后却做了骨科医生。这两种职业差别是很大的。”她接着说“再或者你可以告诉老严他的名字这样会比较容易些。”
              “如果改了职业,那真的就是大海捞针了。可是又能怎么办呢.......”老谭揉揉太阳穴,踩下油门。
            

          

               “喂,老严。是我。人查的怎么样了。”
               “我前两天把上海周边的几个二线城市都找了。没有与你那照片相近长相的人。你还能提供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吗?不然真的是大海捞针啊。”
              “他叫赵启平,开启的启,平坦的平。”他这样说。
             
             
          
              
       

评论(9)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