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木临川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

如果是你的话【谭赵】(8)

       我来更新啦嘿嘿,有没有人夸我😂😂😂

      

       【——为什么美好总是在昨天?
          ——因为我们不知不觉爱上了一个词,叫怀念。】

          那是谭温尧大四那年校园联谊篮球赛,和复旦大学。他邀请赵启平去看。
         喧闹的球场来来往往都是来看帅哥的妹子。他记得赵启平刚走进球场时,距开赛还有一个多小时。接过赵启平递的饭盒,摸了一把赵启平的头,接着就穿着还没消汗的篮球服狼吞虎咽。
         他俩坐在最后一排观众席上。
         这时场内还只有几个一起练习的队友。他俩一直坐到场里陆陆续续坐满了人。谭温尧往球场上走,所到之处有很对学妹为他呐喊。也有举着牌子嘶喊什么“温尧学长,我爱你!”的。他回头看向赵启平,赵启平在冲他笑。又小幅度和挥了挥手。
          如果他没看错的话,赵启平在用唇语说“我也喜欢你。谭温尧。”
          比赛开始的时候,他每看向观众席,都能准确的和赵启平对视上。
          他有点慌,慌到后来不怎么敢再往那边看。于是便绷紧自己全力比赛。
          那张照片是比赛结束后,他们准备一起回家的时候照的。他单手扣着球,静静地,带着笑意地看着赵启平。
          那是他不喜欢拍照为数不多的妥协,那是他不喜欢笑的为数不多的妥协。
           其实他根本就忘记这张照片了。他没想到的是,赵启平竟然把它洗了出来,放在了钱夹里。
          可这到底说明什么呢。
          他还是那个谭温尧。
          那个不敢和父母说喜欢橱窗里的小熊的谭温尧。
          那个总是躲着赵启平想着怎么拒绝他的谭温尧。
         那个因为惭愧五年来日日夜夜不肯让自己的心停下来休息的谭温尧。
        那个明明已经见到,他的赵启平后。却不敢站在他面前的谭温尧。
       那个对感情懦弱又左顾右盼的谭温尧。
       他在自我折磨中睡去,在抓紧和放手中睡去。

         天光。他打开皮夹,里面是赵启平掉落的那张照片。凝视中无意扫过自己的身份证。
        上面印着具有法律意义的三个大字——谭宗明。
         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是谭温尧了。或许,他可以在给自己一次机会。
          凭这张照片他还留着。

        

         那和赵启平一样被他俩尘封不肯提起,不肯去想的年少,现在灌倒谭宗明的脑海里。
         那年谭温尧得了三千块奖学金。被赵启平硬拉着去吃路边摊,说是庆祝一下。他俩就在谭温尧的学校旁的小吃一条街里逛了一个晚上。赵启平选,他掏钱。赵启平拿不下就让谭温尧大盒小盒的拿着,抱着。
         最后在一个大排档坐下又点了一堆烧烤,那天晚上他们说了很多。每当赵启平提起有关未来的。谭温尧都不动声色的回回去。不提自己与他的未来。

           第二年,赵启平高三进入复习。谭宗明那段时间也不住寝室。赵妈妈就在周六周日做顿大餐,请对门来吃。算是感谢小谭帮赵启平补课。
           其实赵启平本来成绩就很好,再加上他还爱玩,总是故意的就走神了。在谭温尧的手臂上写“赵启平到此一游”老谭真是哭笑不得。最后还是得哄着祖宗接着听他把那倒赵启平错的题讲完。
            高三那年,赵启平总是假装恶狠狠的对他说“你等着我高考完的。”
           他知道,他要说什么。

            高三下学期也正是赶上谭温尧的大四最后一个学期,谭温尧是学生会的,那段时间很忙。其实不只是那段时间。后来的一两年他很忙。忙到连见面说话的机会都少。
            不过在那时,才是故事的前半段。
           
           所以大四下学期,谭温尧是住校的。他没能陪着赵启平做最后的冲刺。没能陪着他把最艰难的那段日子走完。没能在他累到不行的时候扶他一把。
          这都是他觉得愧疚的地方。

           再次见到赵启平已经是七月了。他正是毕业季。赵启平的高中生涯也告一段落了。他们都要奔向新的生活了。
           那天温尧他们在收拾宿舍,把一些不想带走的东西就卖给学弟学妹们。
           赵启平是跟着谭温尧的室友找到他的。他就坐在一棵大树下。安静的坐着。也不像别人似的叫买什么的。
           但他周围仍是围了不少学妹。
           谁说和色相无关。
           好笑的是,谭温尧的课本和书架,台灯等所有的东西。他都只买一块钱。
          后来提起此事谭总说“学弟学妹学习的劲儿头很重要。反正都是旧东西也没指望能带来什么经济效益。”小赵医生呵呵“那你倒是大方,知不知道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道理啊。你倒是一块钱买给我啊。”
        谭总一脸深情:“我不就是你一块钱买到的嘛。”
        “那我退货。”
        “退货无效。”
         

          赵启平就在隔几米的地方看着他用温柔的声音和小学妹们交谈。学妹们的脸上又惊又喜。很快,他的小摊一扫而空。
          谭温尧缓慢的站起身。抻了个懒腰。今天他穿了一件敞怀的浅蓝色衬衫。里面是白色的短袖。赵启平想走近他,却又却步。
         “我快吧。”谭温尧一脸嬉笑的看向旁边渔夫帽随意的扣在脑袋上的室友。“啧啧,我也挺帅的啊。学妹的眼光最近怎么这么差。”谭温尧一手扣在了室友脑袋上。也不和他犟。
          “是啊,不过反正我是都买完了。我回家啦。”那天他和赵启平约好在楼下见面。他们有一下午的时间做想做的事。
           “急什么啊,你不和我们吃饭去啊。”
           “不去啦,我着急回家。”
           “咋滴,你金屋藏娇啦。”
            谭温尧也不否认,笑了一下,然后蹲在地上开始将兜着杂货的床单收起来。
            “行啊你,我说你小子怎么一天到晚收到那么多表白都一点反应没有。你这是......你这是.....哎,我说你这不义气啊,有女朋友不给哥们看看。真行。”
             女朋友?谭温尧笑了一下。
             算不算坏笑了一下?
            “贫吧你,我就是着急回家见小对象去了。你管我。”他准备把床单塞进书包。
             被一只手扣住。
             “学长,你还没全卖完呢。”赵启平把一枚硬币塞到他手里。说“买贵了。”
              转身慢慢的走了。
              谭温尧慌忙的把床单塞到书包里快步跟上去。完了完了,刚才是不是全被他听到了。丢死人了。
               “诶,等我一下。”
               谭温尧背上书包,揣好硬币一把拉住他的手。人家小赵交钱了。那他以后就是赵启平的了。
               这是一个荒唐又浪漫的告白。甚至连告白的话都没有。但确定的是。从那以后,他们在一起了。

               “喂,你在哪儿?”曲筱绡拨通赵启平的电话。此时是傍晚六点多,赵启平坐在办公室里。今天他加班。
              “我在六院。”他听出曲筱绡不是像以前亢奋的声音。赵医生明白了。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赵启平也是平静的开口。这样也好。彼此不用别扭的生活。
                “那你让我先说。”曲筱绡还是那个又女王,又孩子的性格。
                 “好。”
                 “我们分手吧。”
                 “好。”
                 必须承认的是,曲筱绡在的这段时间。赵医生虽说是每天鸡犬不宁的。但还是真正快乐了的。毕竟会撒娇又洒脱的女孩就是招人喜欢的,不是吗?
                 但又不得不承认的是,他们做不了恋人。这样也好。没有感情的恋人。亦可以是真挚的朋友。
                 也好。
                 撂下电话的赵医生平静了一会儿。又想起一件闹心的事。
                 自己真的是不争气啊。一天事情一多,就忘了自己皮夹线开了得去修的事了。这下可好,照片又没了。
                不过他又要夸自己聪明。自从经历了上次照片惊魂案之后。他把底片传到了电脑里,虽然没那么清晰,但还是可以的。最近,应该去再洗一张新的。他想。

                不得不说安迪最近也是忙得很啊,等到给小赵医生送书都是第二天中午的事了。她敲门,赵医生的办公室是锁着的。也对,这个点他有可能去吃饭了。安迪坐在走廊的长椅上打开了其中的一本书。
               大约十分钟吧,小赵医生风尘仆仆的回来了。向安迪致了歉意和谢意。
              “真不好意思,我刚刚出去了一趟。麻烦你等这么久。”小赵医生不好意思的皱了个眉。安迪在那一瞬间莫名觉得有点像一个自己很熟悉的人......
              “没关系,反正今天下午我放假。”安迪倒是不在乎这点小事。
               “怎么,你那老板放过你啦?”赵医生开起了玩笑。
               “是呗,良心发现啦。”安迪微笑。转身把装书的袋子递给他。然后把一万块钱也递给他。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万恶的人民币,我真的是爱死你了。”赵医生对着纸袋亲了一口。
              “我带着你去看看那孩子。”
              “不用啦,我相信你。”
              “程序必须透明。”赵医生把书放进办公室,带着安迪往病房走。
               她站在门口没有进去。安迪对眼前的一幕有很大感触。这让她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不禁静默。在往回走的很长一段路里,她都是安静无声的。小赵医生不知道,但也只是安静的陪着她。
              她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回头看着小赵医生。“别担心啦,有了这笔钱,这孩子的生活会好很多。”赵医生开口安慰。
              “嗯,我也应该感谢你,让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安迪接过赵医生递的纸巾。
             “怎么这样说。我是应该替孩子和他的父母谢谢你们。”赵医生说的很诚恳。“不过,你要是还认识什么富贵的大佬可以介绍给我,我多发展发展他们做做公益。”赵启平这句话成功逗笑安迪。
              “你这么说还真有。”安迪想起了谭宗明一直也不见得好的腿伤。便开口“我老板腿一直不太好,他可是一个可以被屠龙刀的富人。”安迪说。毕竟老友好几年。安迪是不会忘了谭宗明之前交代自己的任务的。
              “那可以让他来医院做个检查。不过他如果很有钱应该会有私人医生吧,来医院对他来说可不是最佳选择。”赵启平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
              “他的医生都是小外伤的。而且他根本不拿自己的病当回事。你说这刚过完三十一岁生日,都奔四十了了还一天到晚的逞强。”安迪想起了最近好几次老谭腿疼的有点站不起来的画面。
              
             最近他是严重了的。这也是一件一一举两得的事,安迪想。
             “也好,那你可以把我的联系方式留给他。如果他需要。欢迎随时咨询。”小赵医生露出微笑。递上名片。
            

               安迪回去的路上拍了名片发给老谭。附了一句文字——我好像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事。
              没错的。安迪看到赵启平洗的照片了。随时一晃而过。她还是一眼认出那上面的人。 
              回去你可得老实交代啊。

        这里私设安迪没有家族遗传病。那么漂亮又单纯干练的女孩不应该背负那么多的痛苦。
        还有,这里的小曲是一个比较洒脱的形象。拿的起放的下其实对她来说对付出的感情伤害最小。
        显然小赵和老谭并不是这种类型的啊。
        😂😂😂😂😂
             
            
      
            
         
               
        
            
       

评论(12)

热度(46)